繁花似錦的巴洛克音樂花園II
一場橫跨百年巴洛克的歷史性音樂會

演出資訊

  這次音樂會將是另一種協奏曲的呈現,有小的獨奏群與樂團,以及樂團聲部的協奏與競奏為主的曲目。這兩種形式的協奏曲,於巴洛克時期開始發展,隨著時代音樂美學觀的改變,古典時期之後,較為少見,一直到二十世紀的新古典主義,才再次被作曲家重視。

  柯賴里是巴洛克中期發展器樂室內樂形式的重要作曲家,樂器組合的寫作在其手裡達到臻善的境界,為巴洛克中期器樂音樂的代表人物。韋瓦第為巴洛克晚期(為巴洛克時期的巔峰)發展器樂協奏曲的重要人物,一生寫過上百首,各種組合與形式的協奏曲,實驗、發展各種可能性,也是將發展自威尼斯樂派的協奏曲形式,達到純熟、完美的人物,並將義大利的音樂美學發展至極致。

  巴洛克時期音樂發展的重鎮,自威尼斯、佛羅倫斯等義北城市的音樂大家,發展出高度純熟的器樂音樂與歌劇,成為德國音樂家朝聖之地,最著名的例子莫過於韓德爾與泰雷曼。泰雷曼受到義大利器樂協奏曲的影響,寫出多種組合的協奏曲,但在風格上卻保留出自德國聖詠般純樸、自然的旋律風格,不似義大利風格的花俏與亮麗,在巴洛克音樂中獨樹一格,而其寫作的中提琴協奏曲亦為中提琴的經典曲目。韓德爾雖與泰雷曼同為德國作曲家,但他深受義大利協奏曲與歌劇風格的影響,句法融合德、義、英,其音樂打破地域的觀念,融合為一家,為獨特的韓德爾風格,與巴赫同被視為巴洛克的黃金時期。

  這場音樂會的安排為橫跨百年巴洛克音樂的發展歷程,縱看巴洛克音樂的發展史,是一場觀看、了解與深刻體會巴洛克音樂精華的歷史性音樂會


演出時地:

2010年5月21日 (五) 19:30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


購票詳情請洽台灣絃樂團 (02)2369-4802  (02)2369-4802  www.atstrings.com.tw
或上兩廳院售票系統www.artsticket.com.tw贈票活動請至www.whatsyoung.org.tw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ou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