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樂活小學堂的十個宣導

1. 吃得好,睡得飽,是最簡單也最根本的養生之道。

2. 「吃得好」不是指食物要精緻、要稀有、要昂貴。

3. 好食物最重要的條件:新鮮、自然、充滿生命力。

4. 健康的有機蔬充滿生命力,有足夠抵禦病蟲害的能量,人吃了也會更有生命活力。當病蟲害出現,是植物衰弱、養分失調的訊號,我們應避免吃有蟲害的蔬菜。

5. 土壤的好壞會影響食物的優劣。

6. 我們應「順時而食」,等待蔬果作物的生命週期到達最佳狀態再享用,因為此時作物最自然、最美味、最營養。最自然──因為符合生長週期,不需要倚賴大量的化學肥料、農藥、催熟劑、防腐劑;最美味──因為作物必須以最誘人的果實吸引鳥類、昆蟲或其他動物,為它們繁衍種子;最營養──因為有完整的生長過程,從土壤中吸取了豐足的養分。

7. 「在地飲食」是國際慢食運動、有機樂活的重要主張──食物要在一定的地方生長、食用,才會有最美好的口感與風味。且在地生產、在地消費,表示人類對自然法則的遵守,同時藉由縮短「食物哩程」,減少能源的消耗與污染。

8. 常見的代糖─阿斯巴甜(Aspartame),是核准添加於食品中的人工甘味劑,常添加於健怡可樂、無糖口香糖、罐裝飲料、沖泡式飲料粉等等,於單項產品中可適量使用,但如食用過量,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。

9. 任何一種加工食品中所含的有害物質(如反式脂肪、防腐劑等),都有和阿斯巴甜一樣的問題,在微量的狀況下,我們會以為它是安全的,但實際吃進肚子裡的遠比我們知道得多,常在不知覺中就過量了,造成身體的各種疾病與中毒症狀:頭痛、耳鳴、暈眩、噁心、胃腸不適、虛弱、發冷、記憶失效、麻痺、四肢刺痛、神經發炎……

10.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選擇不同食物並好好品嚐食物的權利,這個選擇不是在垃圾食物中找出「比較」健康的來吃,而是享受真正好的、健康的,帶給我們飽足與快樂的天然樂活食物。第一步,就是從增加在家做飯、吃飯的時間開始。


* 以上引自《樂活的10個主張》李鴻圖/著。(聯合文學出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ou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